img
:::

2023新冠疫情新制出爐 新住民、移工、觀光客須注意

指揮中心公布新冠疫情新制。 圖/翻攝自Pixabay圖庫
指揮中心公布新冠疫情新制。 圖/翻攝自Pixabay圖庫
新住民全球新聞網】編輯/高銘佐

新的一年到來,在新冠疫情方面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多項新制,包括自即日起至1月31日,中國旅客入境時須採集唾液檢體進行PCR檢測,採檢後儘速返回住所進行7天自主防疫及後續自我篩檢。針對不具健保身分之非本國籍人士,在臺期間如確診COVID-19,其隔離治療費用須由確診者自付。《新住民全球新聞網》整理各項疫情相關規定,提供讀者參考。

非本國籍人士在臺期間確診隔離治療費用支付規劃。 圖/指揮中心提供

  • 疫情期間對戶籍遷出國外之國人健保權益保障措施

自2018年1月1日起戶籍遷出國外且健保退保者,只要在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間返國並恢復戶籍,參加健保時,得申請不受6個月等待期限制。(原訂於111年12月31日終止,考量疫情及國人返國規劃期程,延長受理至112年6月30日止。)

  • 加強中國來臺旅客入境採驗措施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,因應中國疫情升溫,2023年1月1日至1月31日,除了維持不開放中國觀光客來臺政策外,中國旅客入境時須採集唾液檢體進行PCR檢測,採檢後應儘速返回住所,進行7天自主防疫及後續自我篩檢。

  • 無健保之外籍人士在臺確診需自付隔離治療費用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,針對不具健保身分之非本國籍人士,如:交換生、觀光客等,在臺期間如確診COVID-19,其隔離治療費用須由確診者自付。

具中華民國國籍者(不論是否具健保身分)、具健保身分的非本國籍人士以及在臺受聘僱外籍人士,包括:藍領移工、白領應聘、失聯移工、境內僱用外籍漁工等,確診隔離治療期間相關費用,則依然由政府預算支應。

我想要留言

熱門新聞

回到頁首icon
Loading